【小胖教學】相機 拍照 存檔 編輯 備份 上網分享 臉書 google Flickr 相簿 完整流程

相機 單眼

1.拍完照片後,使用讀卡機插到電腦,這時候我的sony 附的PlayMemories Home(各家相機廠都有附)會啟動,並自動導入這次拍的照片到有日期的資料匣

讀卡機請使用大品牌的,例如我在用的金士頓讀卡機,一個才三百有找,
我從G2 G3 G4一路買下來,每一代都正常使用到現在,只是功能升級才買新的。
請別使用雜牌 白牌 讀卡機 殘殺自己的記憶卡,很多記憶卡受損都是因為讀卡機。



導入到電腦,sony 附的程式就自動建立新的目錄,並以日期當作名稱



2.編輯圖檔
建議單眼拍照使用raw 當作存檔,這樣暗部細節可以拉得更高,就是俗稱的寬容度。
假如你使用jpg 存檔,那拉暗部的檔位會降低。
raw 存檔 是原汁原味,後製軟體記得要勾選鏡頭補償
我有三顆鏡頭SONY 1018、18105G、Sigma 30F1.4

PhotoDirector 訊連科技相片大師 9
兩顆sony 鏡頭可以抓到並校正補償,但sigma30 卻找不到校正檔
比較適合傻瓜型用戶,操作很簡單也有很多自動優化功能,特別喜歡它的套用風格檔
唯一可惜是只能拉比較少的寬容度

Adobe Lightroom Classic CC 7
三顆鏡頭都可以抓到並校正補償
比較適合專業使用,可以拉更多的寬容度

Capture One 10
兩顆sony 鏡頭可以抓到並校正補償,但sigma30 卻找不到校正檔
操作介面最困難,但可以拉的寬容度最高。
萬一遇到照片前面兩個拉暗部拉不起來,只能請出這套神救援


3.編輯後 存檔
我的電腦是SSD 照片 4K影片 都是先導入SSD因為速度快
編輯完成後,移動到NAS 裡面(普通用戶就建議存到電腦中的機械式硬碟)。
普通用戶假如電腦只有機械硬碟,那就不用額外存檔。
SSD 速度雖快,但風險高,不建議當作儲存資料碟。
儲存資料還是建議使用傳統機械式硬碟。

我個人使用QNAP TS-451+ 四BAY 搭配HGST 4TB NAS專用硬碟
除非你有一定的電腦底子,不然不太建議你用NAS,學習設定使用滿繁瑣的。
普通用戶還是建議花個幾千買USB 外接硬碟就好,便宜省事。

但假如你能夠克服nas 設定,還蠻便利的。
之前我的PC(750G SSD + 3TB HDD),資料放HDD 跟 NAS 各一份
後來發現資料放NAS 比較實用,PC、平板、手機 都可以共用NAS的資料。
重點是人在外面 也能夠過NAS 存取資料。
資料放電腦 只能打開電腦存取資料,便利性低很多。
後來就把電腦3TB HDD 拔掉裝在USB 外接盒 當作離線備份碟
電腦也只剩下SSD 750G,反正整理好的資料,灌進NAS 速度100MB/S 也夠用了



4.備份
給個觀念,硬碟中的資料永遠都是有機會受損消失的。
買個USB 隨身碟備份資料,花費幾千塊,算很便宜。
萬一硬碟掛了,又沒備份,送去專業救援公司,都是上萬塊起跳。

假如家中有NAS 需要USB硬碟備份嗎?
答案是需要的,只要插電的硬碟損毀的機會都滿高的。
我使用4BAY NAS 跑RAID6(萬一掛了兩顆硬碟,都有機會救回來)
但我還是定期使用一顆USB硬碟備份

USB 外接硬碟分兩種 2.5吋 3.5吋
左邊小顆黑色2.5吋,直接插USB3.0 線材就可以使用
右邊大顆銀色3.5吋,除了插傳輸線,還得插一顆變壓器供電
買哪一種都可以,看您需求,重點是當作資料備份的USB外接硬碟
備份完畢後,就別再拿出門使用了,任何機械式硬碟都怕震動。
請直接拿到防潮箱供奉起來,只有備份資料才拿出來使用。
你對硬碟越好,它也會用更高的穩定度回饋給你。
外接硬碟 相信很多人使用過,常常外出使用,壽命都不是很高。
一般建議外出使用,請用隨身碟,怎樣震動都沒事,但大容量還是只能用外接硬碟。



5.上網分享備份
個人建議 拍完照片 一定要整理完,在上傳網路
不然一堆照片亮暗、二次構圖都沒調整,上傳到網路的毛片,讓人看了就直搖頭
當然有些大師級,拍照不用整理後製,就很完美,只能佩服了。

google 相簿
【小胖教學】利用 google相簿 備份 並清除 iphone的相片 騰出容量空間
個人只有用在手機與PC 之前的照片同步,與手機拍照文章相簿使用
iphone icloud照片同步功能有時間差,icloud免費空間又少,所以我把icloud 照片功能整個關掉,使用google相簿取代。iphone 安裝google相簿app備份手機拍的照片,馬上無時差就可以到電腦打開瀏覽器看到照片並挑需要的下載。

因為google相簿備份後 要找相片 不會記錄你儲存的資料匣名稱,那分類只能算智障級。只能按照時間來找照片,很麻煩,還可以用地點搜尋,但也不是很準。

所以我以前PC 有安裝google相簿備份程式,現在都不裝了。
但建議有些堅持不使用外接硬碟跟其他方式備份資料的用戶,PC 還是安裝google相簿備份
因為有個萬一,至少還可以去google 相簿撈壓縮過的照片。

google 上傳壓縮過照片,是無限空間的,這對手機拍照非常夠用。
網拍有賣學術帳號 可以上傳原始照片無限空間,但不建議你購買,因為有一天google 把這虛擬學校抄掉,那所有相關帳號都關閉無法使用。風險太高。
假如真的需要,可以湊幾個人團購google商業帳號,既合法又安全。



臉書相簿
將整理完的照片上傳到臉書,建議成立以地點當作相簿,這樣才好找照片。


Flickr 相簿
官方網址
https://www.flickr.com/
我的Flickr相簿
https://www.flickr.com/photos/95927786@N07/albums
這是所有單眼用戶必備的軟體,真的超級無敵霹靂好用
可以上傳無壓縮過的高清照片,下方還可以顯示你拍照的所有參數,攝友問我照片參數,我都是到Flickr上面找的。(有的攝友反映參數不準,但我的設備出來的還沒發現過不準)
我上傳到臉書相簿後,在說明的下方,都會貼上該相簿在Flickr 的連結。
其餘網路相簿 大多都是壓縮過的,辨識方法很簡單,你先上傳後再下載,比較原始檔案,就可以判斷有無壓縮過,(google、LINE、臉書 相簿都是壓縮過的)

Flickr 相簿 PC用瀏覽器上傳就好,不用安裝額外的app
手機、平板 才需要安裝額外的app,但不建議同步的手機的照片,因為同步一堆手機隨拍的照片,上去Flickr滿亂的沒有必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小胖教學】小米盒子3 增強版(白機身) 陸版1.5.93 刷機 andorid原生國際版

【小胖教學】Photoshop 2022 解決 (無法載入延伸功能,因為未正確簽屬)

【小胖教學】QNAP NAS SMB3.0 Multichannel 免增加硬體 提升兩倍網路速度